南通市3D打印装备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201612获南通市科研平台立项同年获评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7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和南通市科普教育基地。实验室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累计投入超1000余万元,实验设备现有用于3D打印原料制备及性能检测、3D打印成型、3D打印制件后处理、3D打印制件性能测试四类设备

实验室依托3D打印技术研究所、“机械工程”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品牌专业,突出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面向区域3D打印产业发展,着力开展在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三维建模及数据处理方法、3D打印的控制方法及驱动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实验室在开展3D打印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承担了校内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为南通市中高职开展3D打印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人数13000人次在南通市中小学、社区、南通图书馆等开展3D打印科普活动,参与人数5000人次;为各企业、医院等提供3D打印定制服务等。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

实验室现有研发人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占比57.69%,具有海外经历的14人,占比53.85%,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教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