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社会研究所

互联网与社会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是一家产学研合一跨学科研究平台,专注于数字社会和数字变革的研究。我们致力于深入剖析当代社会中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促进数字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使命与愿景

我们的使命是探索互联网与社会之间的交织关系,深刻理解其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并致力于塑造更加包容、创新和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模式。我们追求成为国内外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领域的领军机构,为推动数字化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领域

数字经济研究数字技术对产业结构、商业模式、市场格局以及整体经济运行的改变,并探索如何最大化数字化技术的潜力,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数字治理研究数字技术如何影响和改变政府和社会组织的治理方式和机制。研究内容涵盖数字化社会中的政策制定、社会参与、数据管理、隐私保护、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议题。

网络文化:关注数字技术如何塑造和改变我们的文化生活,以及人们如何在网络空间中构建和表达自己的身份和意义。

工作内容

科学研究:开展互联网技术与社会变革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分析互联网在不同经济和文化背景下的社会影响;研究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网络文化等重要议题

教育培训:开设与互联网相关的各类课程;举办工作坊、公益讲座和职业培训;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加强其实践能力的培养。

社会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关于互联网战略的专业咨询;与行业伙伴合作,联合进行产品和技术开发;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提升互联网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国际交流: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国际会议和研究交流活动;促进国际学术成果的共享和传播。

 

办公地址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路211号南通理工学院科技楼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