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合作共建“企业标准总监研训基地”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科技与产教合作处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10月17日上午,由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崇川区人民政府、南通理工学院三方合作共建企业标准总监研训基地签约仪式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陶建、崇川区委常委成媛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朱智荣,我校副校长顾力平、科产处处长陈俊生、商学院院长陆建新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飞主持。

仪式上,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陶建副局长、崇川区委常委成媛媛副区长、我校顾力平副校长在合作共建协议上签字。

朱智荣处长首先从合作目标、合作内容、权利责任以及合作机制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地合作共建的内容。他强调,通过基地的建设,推动健全引领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标准升级,使之成为促进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他希望通过标准化资源的集聚,营造良好的标准化生态,培养和壮大专业高效的标准化专家人才队伍,不断完善和提升标准化服务创新的能力,建设一批标准化标杆企业。

顾力平对合作共建企业标准总监研训基地表示欢迎和支持。他从我校企业发展研究院、BIM研究院和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介绍我校近年来的科研和服务地方的部分主要成果,指出此次标准总监研训基地的建设是我校标准化工程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模式改革的又一大好契机和转折点,对我校建设标准化技术研究院、标准化产业学院以及更好的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扩大服务地方经济范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基地以此为起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和成果,创新标准化领域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融合模式,争创标准化研究和人才培养一体化模式的示范。

成媛媛表示,崇川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对我校标准化工程专业设立以及已经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她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从各方面扩大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找准抓手,促进各方在标准化人才培训、产学研合作机制研究、专家智库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努力实现标准化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当好帮手,充分发挥崇川区人才和资源优势,强化“一揽子”政策支持,组织职能部门定期开展交流,切实解决研训基地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成为推手,大力推动“校企合作”,鼓励辖区企业充分挖掘标准化人才,积极为企业和基地之间搭建交流、提升、合作的共享平台,力促人才双向奔赴。最后,她希望我校标准化工程专业以基地设立为契机,持续走好专业化发展道路,培养出更多企业所盼、政府所需的优秀人才。

陶建从国家政策层面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南通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颁布实施南通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行简要说明,并提出南通市标准化工作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希望基地的建设能够培养更多企业盼、政府需要的标准化专业人才,为南通市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还就基地建设成标准化理论研究基地、标准化人才培育基地、标准化要素传播基地、标准化品牌锻造基地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