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3年度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与产教合作处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48

关于组织2023年度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海安校区管委会:

根据2023年度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指南要求,现就组织2023年度南通市度热点课题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两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二、课题类别及经费资助

课题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立项不资助课题和市县专项课题四类,由市社科联组织专家根据选题和申请书质量评审确定。拟立项重点课题10项左右,每项资助12万元;一般课题50项左右,每项资助20004000元;立项不资助课题若干项;市县专项课题每个地区立项12个,每项资助4000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立项后拨付50%,通过结项审批后拨付50%一般课题和市县专项课题通过结项审批后一次性拨付

市县专项课题为市、县两级社科联共建课题,申报主体为各县(市、区)社科联,主要任务是推动各地社科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决策咨询研究,选题可自拟。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

1.申报人必须具备独立开展所选课题研究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具有相关课题研究经验、业绩和成果。

2.申报人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开展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一般不超过5。每个申报人只可申请负责1个课题,且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不超过一项。课题组负责人仅限一人,非课题组负责人参加课题组不超过三个。

3.课题负责人应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较高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参与课题研究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课题

1.按照《课题指南》附件1中的选题条目进行申报。选题条目是方向性的,具体申报题目可自拟,但不能改变题目基本含义,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2.已获得市级以上立项资助或奖励的课题,不得以相同题目或变换类似题目申报,发现此类情形,将取消立项和资助。

3.申报材料须如实填写,申报人对各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和合法性直接负责。凡在课题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课题负责人申报资格,如已获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且5年内不得申报社科热点课题。

四、立项和结项

1.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

2.课题一经立项,不得随意改变选题方向。

3.所有立项课题须于7月底前完成,并按规定及时报送结项申请材料。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结项,但最晚不得迟于8月底。对无故不按时完成研究任务的,市社科联将撤销课题。

4.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篇幅一般在60008000字。必须运用最新数据和最新情况,注重原创性、针对性、操作性,在现状归纳、问题分析、对策建议上下足功夫。要求文风朴实、语言洗练、结构严谨、观点鲜明、信息量大、体例规范。

5.课题结项材料包括:课题研究报告及《结项审批书》各2份(纸质版),研究报告全文及2000字左右的简本(电子版)。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评审,并作出鉴定结论。

6. 申报人应严格信守科研诚信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保质完成研究任务,恪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课题最终成果查重率不超过25%

7.《社科专报》是市社科联重点打造的成果转化平台,凡在《社科专报》首发的立项课题成果免于结项鉴定。

8.获准立项的项目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文本,市社科联对课题成果有优先汇编、出版等使用权利。

五、材料报送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2023年度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申请书》(附件2),A4纸双面打印,202344日前提交纸质申请书1份至我处初审。初审通过后于202347日集中提交纸质版申请书一式4份至我处,同时将电子文本(以“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项目名称+姓名”命名)发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任俊楠;联系电话:68857(内线);电子邮箱:renjn@ntit.edu.cn 


附件:

1.2023年度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选题目录.doc

2.2023年度南通市社科研究热点课题申请书.doc

 

科技与产教合作处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