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苏中建设集团投资共建建筑产业学院签约仪式在海安校区举行

发布者:科技与产教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744

318日下午,我校与苏中建设集团投资共建建筑产业学院签约仪式在海安校区举行。江苏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施嘉泓、建管处副处长周文辉、人教处主任周振中,南通市住建局局长王开亮、副局长华伟,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市委常委郝三旺、副市长卢林、党组成员杨永辉,苏中建设集团董事长笪鸿鹄、总裁陈永明,我校董事长陈明宇、校长王宝根、党委书记江应中等出席签约仪式。大会由陈永明主持。

签约仪式上,陈明宇与笪鸿鹄共同签署南通理工学院与苏中建设集团共建建筑产业学院投资协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指出,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是高等教育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顺应这些国家政策要求,我校与苏中建设集团自2014年起就开展了校企深入合作,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学校通过聘请苏中建设集团的教授、高工担任企业院长,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学生的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并且已与苏中建设集团成立“苏中建筑产业学院”这一新的教育组织模式,在20201122日举行的南通理工学院建校二十周年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论坛上正式揭牌。

校企双方实现了深入合作,积极开展科技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并为工程一线提供核心技术服务。双方在高性能大体积混凝土研发、超高装配率装配式建筑关键施工技术研究、智能制造、智慧监测、BIM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展开科研合作,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果我校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荣桂介绍。

在今天的投资共建大会上,于立忠表示,此次双方签约投资共建建筑产业学院,是顺应新形势下教育体制改革、建筑行业发展的创新探索,更是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的务实举措。他强调此次双方投资共建建筑产业学院,是在立足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关键之举,必将有力增强我市建筑产业创新力量,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更好发挥海安教育资源的最大效益。

通过校企双向的高效互动,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先导,不断强化实践教育,共同打造校企双方高度融合的管理体系,从而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协作,为提高海安及南通地区建筑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陈明宇在会上表示。

笪鸿鹄表示,此次双方投资共建产业学院是时代赋予苏中的发展契机;是苏中发展的内在需要;是苏中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他展望道:作为我省第一家具有实体资格的建筑产业学院,我们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学理念。在职业资格、职业技能、从业资格和学历提升等方面,服务苏中、服务海安、服务整个苏中地区,并向更大的区域和更高层次拓展,把产业学院建设成行业内有影响的人力资源服务共享中心。”

根据建设方案,此次双方共建南通理工学院苏中建筑产业学院,总投资2个亿。届时,产业学院将根据行业发展动向,制定专业建设方案,使用南通理工学院平台,共同培养契合行业、企业需要的本、专科大学生;面向苏中地区,为企业开展学历提升、技术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设立智慧建筑研究中心,开展科技研发、科技攻关等方面的任务。

施嘉泓表示,南通理工学院苏中建筑产业学院的成立,将形成校企强强联合、资源互用、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培育建筑业技能型人才的新局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保障,也为全省推进校企合作,关心人才建设、成就人才发展提供了借鉴。

海安市教体局、建管局、人社局、开发区、上湖创新区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南通理工学院、苏中建设集团相关代表出席活动。

  

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发言

  

苏中建设集团董事长笪鸿鹄发言

苏中建筑产业学院院长刘荣桂教授发言

江苏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施嘉泓讲话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讲话

  

苏中建设集团总裁陈永明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