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推荐系统的进展与问题、北斗导航系统及其应用——王伟军———2020年10月12日

发布者:科技与产教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472

讲座题目:个性化推荐系统的进展与问题

北斗导航系统及其应用

主讲人:王伟军

讲座时间:2020.10.12

讲座地点:海安校区

主讲人简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云计算的知识集成与服务研究创新群体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论答“学习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电子商务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创始人。

长期从事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招标课程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多个项目;是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电子商务2009年)负责人、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2009年)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子商务概论2012年)负责人,国家电子商务管理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第二责任人,国家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13年)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电子商务。主要研究兴趣:网络用户行为及偏好、大数据分析与个性化推荐;出版著作和教材6部;在SCI/SSCI和中文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发明专利6项。

主讲内容摘要:个性化推荐系统的进展与问题——通过建立用户与信息产品之间的二元关系,利用已有的选择过程或相似性关系挖掘每个用户潜在感兴趣的对象,进而进行个性化推荐,其本质就是信息过滤,个性化推荐系统不仅在社会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而且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科学问题。事实上,它是目前解决信息过载问题最有效的工具。

北斗导航系统及其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气象预报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