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深度交流,推进融合发展——我校举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发布者:科技与产教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146

66日上午8:30,我校与海安市政府、海安市有关企业在海安校区举行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海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副市长彭晓红,教体局局长章晓丽,人社局局长沈宏华,以及海安经济开发区高科技创业园管委会主任贲道明,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科创园办公室主任陆建银出席座谈会。参会的企业有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安市申菱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我校董事长陈明宇,校长、党委书记王宝根,副校长吴国庆、顾力平、沈超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顾力平主持。

会上,海安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海安校区党总支书记谢卫军教授就海安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海陵英才”计划及若干政策的意见》的落实情况,以及就我校和海安市委、市政府联合培养“海陵英才”情况做了汇报。据了解,我校首批“海陵英才”计划的30名学生已经于20191123日下午与海安的7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今天参加的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信拓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威尔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跃通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这几家企业)成功签约,并就联合培养方案进行了探讨,制定了《“海陵英才计划”联合培养手册》,从学业和假期到企业实践锻炼等方面对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明确了校企工作职责,并建立了“校企生”三方沟通联络机制。会上,他还对“海陵英才”计划的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做了说明。

我校一向重视与企业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组织教授、高工、博士进行科技研发,开展社会服务,主动参与到南通、海安的地方经济建设中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学校科技与产教合作处副处长、服务地方办公室副主任王凤琴就我校现阶段校企合作的阶段性的部分的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她从“超高装配率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基于BIM技术的智慧楼宇运维综合管理平台、工业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螺纹智能测量装置、基于EtherCAT总线的多轴伺服系统同步控制、光固化成型工艺成形精度控制研究与应用、基于GIS技术的决策支持系统、一种边缘侧电能优化装置”等8项成果项目,从“关键技术、合作方式、应用推广、特色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

在校企座谈交流阶段,有关企业和我校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做了互动交流,双方就合作项目、技术攻关、技术团队、项目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研讨、共谋更多合作发展。如,中国天楹公司表示可以和我校在机械工程和电气专业开展技术方面的深入研究;天楹公司的很多员工也有职业发展和学历提升的需求,可以和我们学校就继续教育方面开展合作。苏中建设集团表示自从201710月份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后,2年半的合作卓有成效。企业和学校双方在文化、理念上相通、接近,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其高级技术人员与我校教师互动、研讨、交流活动比较多、交融多;实施“海陵英才”计划一共有9名学生,并希望能继续合作培养人才。去年已经录取我校十几名毕业生,希望在今年的毕业生招聘中能录取更多的人才。申菱电器公司与我校从2018年开始在人才培养上为我校毕业生“真题真做”的毕业设计提供了很多机会;学校已有30几名学生到企业实习;有多位学生与企业签订了服务3-5年的合同;去年在该企业就业的学生已经走上了管理、生产设计的专业岗位;该企业希望和学校进一步探讨更好的“海陵英才”的合作方式。铁锚公司也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地方经济需求,希望与我校长期合作,希望与学校共同努力把人才留住,并就目前在电气工程自动化、车辆工程、软件工程、模具等专业方面与我校深度合作。

卢忠平、彭晓红的讲话表明了支持南通理工学院的发展,支持校企合作的态度,并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卢忠平在讲话中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南通理工学院学院是第一家落户在海安的本科学校,海安要全力支持南通理工学院在海安的发展。在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方面,他建议企业首选之地就应该是南通理工学院,要最大限度地把南通理工学院的优秀人才留在海安。二是南通理工学院要全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要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他表示南通理工学院的专业设置和海安的产业结合的非常好,海安的企业和南通理工学院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他希望南通理工学院要在学生的人格养成、品格塑造上,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培育学生的精益求精的精神。除此之外,在新技术时代来临之际,还要加强在新产业新材料新领域的研究。三是希望企业要全力打造人才引进的良好环境。要以更加宽容的心态、亲情的关怀、发展的平台、优厚的待遇把优秀的人才留在海安。四是地方政府要全力推动校企合作的各个项目。他表示,目前校企合作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希望双方在专业共建、课程开发、资源共享、创新驱动、技术提升、社会服务、项目建设等于这些领域开展更多地合作,同时推动更多的协同创新基地、师资培养基地、学习生产实践基地等服务平台的建设,积极推进引企入校、引校入企的双向沟通与合作。

彭晓红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不断丰富发展内涵,提升综合实力,加强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对学生的吸引力和与企业的合作能力以及服务能力。二是希望校企双方围绕海安的重点产业更加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希望学校企业围绕海安的4大特色产业——电梯设备、建材机械,锻压设备,磁性材料这些高端产业,共同优化我们的专业,共同来开发课程,共同制定学生的培养计划,利用我们校企双方资源一起来实施教学。三是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来稳学生就业,保学生就业。提高学校就业率,把更多人才留在海安的企业,为海安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

陈明宇表明了南通理工学院服务海安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他感谢海安市委市政府推出的“海陵英才”计划。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培养好人才,真心诚意地与企业合作,做好科技服务技术攻关。他要求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个学院,及时做好服务企业、对接企业的工作,把更多的优秀学子留在海安,为海安的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顾力平在主持中表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沟通,交流的会议,更是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的研讨会。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性动力;产教融合,更有利于推进高校的人才培养。相信在市政府有力的支持和领导下,通过校企共同努力,南通理工学院和海安企业发展的未来,一定会在合作的面上更宽,融合的度上更深,发展的路上更远。

参会的还有董办、党政办、海安校区管委会、宣统部、教务处、科技与产教合作处、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海安校区综合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负责人等。